世纪之花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世纪之花第一形态
Plantera's First Form.png
详细信息
类型Boss
环境地下丛林
AI 类型世纪之花 AI
伤害50 / 114 (近战)
44 / 76 (种子)
54 / 96 (毒种子)
62 / 108 (刺球) 电脑版
62 (刺球) 主机版
120 (刺球) 移动版3DS版
最大生命值30000 / 42000
防御14
击退抗性100%
施加减益中毒中毒
50% / 100% 几率

减益持续3 - 7 秒 / 2 - 9 秒
(绿种子攻击)
减益描述缓慢损失生命值
免疫中毒困惑毒液
掉落
钱币 15 金币
Map Icon Plantera (first form).png
地图图标
世纪之花第二形态
Plantera.png
详细信息
类型Boss
环境地下丛林
AI 类型世纪之花 AI
伤害70 / 140 电脑版
70 主机版
100 移动版3DS版
最大生命值15000/30000
21000/42000
防御10
击退抗性100%
免疫困惑中毒毒液
掉落
钱币15 金币
Map Icon Plantera (second form).png
地图图标
世纪之花钩
Plantera's Hook.png
详细信息
类型Boss 部位
AI 类型世纪之花钩 AI
伤害60 / 120
最大生命值4000 / 8000
防御24
击退抗性0% / 10%
免疫中毒困惑毒液
世纪之花触手
Plantera's Tentacle.png
详细信息
类型Boss 部位
AI 类型世纪之花触手 AI
伤害60 / 120
最大生命值1000 / 2000
防御20
击退抗性0% / 10%
免疫中毒困惑毒液
孢子
Spore.png
详细信息
类型敌怪
AI 类型孢子 AI
伤害70 / 140 (126)
最大生命值1
防御0
击退抗性100%
免疫困惑

Plantera Trophy.png “丛林变得焦躁不安...” Plantera Trophy.png

世纪之花是个困难模式 Boss,在三个机械 Boss毁灭者机械骷髅王、和双子魔眼)全部被打败后可以与之战斗。

当世纪之花活着时,会播放其专属音乐

召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三个机械 Boss 全都被打败后,世纪之花球茎就会在地下丛林中随机生成(由状态讯息“丛林变得焦躁不安...”所指示)。摧毁这些球茎之一需要钻头环境改造枪(用深蓝溶液),在这么做时,世纪之花会直接生成。如果在球茎下方使用制动器也会召唤世纪之花。

攻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醒来的世纪之花

愤怒的世纪之花/第二形态。

世纪之花会缓慢的穿过物块,用长长的藤蔓抓住前景物块,类似于多钩那样。在第二阶段世纪之花会抓住背景墙

第一形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世纪之花会跟随玩家爬行,发射粉红色的种子并最终变为绿色的毒种子,随着其所受伤害越来越大发射得越来越频繁。当其生命值接近要变为第二形态时,它会开始分发弹跳刺球。

虽然世纪之花强化的是其远程攻击能力,但靠得太近时依然会发生接触,会导致 50 / 114 点伤害。

第二形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旦世纪之花降低到原始生命值的一半,它会变为其第二形态:它的粉红色花瓣掉落,露出满是尖刺的嘴。在这种形态下,世纪之花会更富攻击性地移动,并尝试制造接触。它还会长出其他嘴(叫做“世纪之花触手”)通过蔓藤连接到钩子上。一旦所有触手都被杀死,它们就再也不会重新长出,使得世纪之花变得容易战斗得多。

世纪之花也会释放出漂浮的粉红色孢子射弹,向着玩家漂移,类似于巨型真菌球怪所释放的孢子。

愤怒行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世纪之花只会在跟随玩家离开地下丛林时变得“愤怒”,无论是来到地表、地狱地下丛林被腐化或神圣化的部分、或完全不同的其他生物群落。这会导致它的伤害翻倍(在第二形态时是四倍)、防御翻倍、并提高移动速度,还会改变其攻击模式并直接冲向玩家。在重新进入地下丛林生物群落时世纪之花的行为会恢复正常。

攻击类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Plantera's Hook.png 世纪之花钩:世纪之花触手的末端,附着在表面上并在接触时造成 60 / 120 点伤害。
  • Plantera Seed (animated).gif Poison Seed (animated).gif 种子(第一阶段):类似于黄蜂的毒刺和花冠的花瓣。在专家模式中,这些东西能穿过物块。绿色的毒种子比更频繁发射的粉红色种子更为致命,但是直到世纪之花的生命值消耗超过 24000 / 33600 时才会发射。粉红和绿色的种子分别会造成 22 / 20 和 27 / 24 点伤害。
  • Thorn Ball.png 刺球(第一阶段):刺球是类似于尖球的武器。这些会在丛林中不规则地反弹,并且如果玩家在同一区域停留太久可能会被其压倒,并且在接触时会造成 62 / 108 点伤害。世纪之花直到生命值掉到 80% 以下后才会开始释放刺球。一旦它进入第二阶段,就会停止释放刺球,虽然之前所释放的刺球还会维持一会。
  • Plantera's Tentacle.png 世纪之花触手(第二阶段):由“狗绳”拉着的啃咬仆从,类似于小一些版本的饿鬼。它们会造成 60 / 120 伤害并妨碍玩家的攻击,使得穿透武器更有价值。它们有 1000 / 2000 生命值,相对较弱并且用恰当的装备会很容易击杀。
  • Spore.png 孢子(第二阶段):类似于巨型真菌球怪所发射的真菌孢子。会穿过物块。很容易摧毁,但是接触的话会造成 70 / 140 点伤害。

专家模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专家模式中,除了默认的生命值和伤害提升外,世纪之花的攻击还有一些显著差异。

第 1 阶段[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世纪之花的种子,原本不会穿过物块的,现在会了,并且伤害有所提升。它们也具备了有限的寻的能力。

刺球也变的更常见并会自动寻的导向玩家。

第 2 阶段[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世纪之花触手,原本只会附着在身体上,现在附着在钩子上并且数量提升(考虑到每个钩子还多出来 3 个,看起来一共有 9 个额外的触手)。它们也比平常有更多生命值(包括默认所增加的生命值)。世纪之花的身体也会造成更多伤害并且比正常速度更快。

后果[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世纪之花总是会掉落神庙钥匙,它允许进入丛林神庙并能接触到石巨人 Boss。在 前代主机版前代主机版移动版 移动版、和3DS版 3DS中,神庙钥匙也可以和生物群落钥匙模具一起用来制作生物群落钥匙;但在电脑版 电脑版主机版 主机版中,生物群落钥匙在它们相应的生物群落中掉落,不再需要模具。

会出现一条状态讯息“地牢中回荡着尖叫声... ”,表明地牢中开始生成新的、更难的敌怪类型参见细节。这些会掉落强大的新武器、配饰、和其他物品。在高于 100 生命值的地牢敌怪死亡时会开始出现地牢幽魂,它会掉落灵气,这是一种新的制作材料,使你能够接触到南瓜月霜月事件,以及幽灵锭电脑版

对于 前代主机版前代主机版移动版 移动版、和3DS版 3DS的玩家,保留丛林钥匙用来制作生物群落钥匙并用制动器来进入神庙是个好主意。

另外:

成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Achievement The Great Southern Plantkill.png
大南方植物终结者 • “打败世纪之花,蔓生在丛林深处的畸形怪花。”
第一次打败世纪之花电脑版主机版

  • 如果世纪之花目前已被召唤且你又破坏了另一个球茎,并不会召唤出第二个世纪之花,但球茎会被摧毁。
  • 如果世纪之花没有可以锚定的表面,它会慢慢浮起,向上进入地图的太空部分,或者直到它再次碰到可以锚定的空间。世纪之花钩会穿过物块,因此如果你试图关住它,世纪之花会简单地爬出。
  • 如果玩家偏离世纪之花太远,它会消失。
  • 如果三个机械 Boss在血肉墙之前就已被打败,依然需要击杀血肉墙才能触发“丛林变得焦躁不安... ”
  • 玩家需要特别小心世纪之花的刺球,因为它们在移动版 移动版3DS版 3DS中会造成明显大得多的伤害。
  • 如果地下丛林被蘑菇生物群落腐化之地猩红之地神圣之地所污染,当玩家太靠近感染的生物群落时世纪之花会变得愤怒。
  • 如果你玩的是电脑版 电脑版,并且在专家模式中,如果你超级幸运,有可能会一次性得到 10 件物品。

想要了解更多打败世纪之花的技巧,包括武器场地的推荐,请参考指南:世纪之花攻略

  • 在召唤世纪之花前挖掘一个够大的区域以便更容易躲避。
  • 重力药水可以帮助玩家避免掉在地面上的尖球造成进一步伤害,因为尖球会服从重力并掉在地板上。或者,玩家可以使用底部有一个巨大空区域的竞技场,以便尖球在其中弹跳,远低于玩家而不受其伤害。
  • 世纪之花球茎可以在玩家制造的丛林生物群落中生成,可以提供一种轻松的方法来与世纪之花战斗。
  • 狭窄的通道能延缓世纪之花,因为它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抓住周围的地表。
  • 世纪之花在屏幕外生成并且很容易跟丢,这意味着如果玩家打算让世纪之花追逐他们,就需要周期性地停止或者要移动地比正常速度慢得多。
  • 扩建地下丛林中的蜂巢是一种快速且有效的方式来打造与世纪之花战斗的竞技场(但要注意幼虫,除非你有意想召唤蜂王)。
  • 如果你已经打败了世纪之花,钩住一个物块并用吸血鬼刀可以持续对其造成伤害,但即使它太靠近也不会对玩家造成任何伤害或击退。这只推荐用在第一形态上且要穿着重甲。
  • 由于有连续发射的射弹,火焰喷射器可以考虑用于对抗世纪之花,并且是一种在打败了机械骷髅王后就能很容易制作的世纪之花之前的武器。
  • 一个推荐选择是叶绿箭,因为它们会从墙上反弹,让玩家可以在世纪之花上获得多次打击。
  • 装备钴护盾有助于近战攻击,因为世纪之花不会击退玩家,但玩家可能会受到更多伤害,因为世纪之花能靠的更近。
  • 黄金雨灵液箭灵液弹来降低世纪之花的防御肯定可以让战斗变得不那么困难。此外,灵液减益还允许你让世纪之花变得更加醒目,因为它会赋予目标亮黄色的阴影。
  • 使用十字项链也可能有所帮助,因为它会增加你被击中后的无敌时间。
  • 在地表上与世纪之花战斗可能会比在地下战斗容易一些,如果你有好的远程武器并且有一套很长的矿车轨道
  • 在战斗中召唤蜂王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来获取 200 HP 治疗,并且可以“留着”在需要的时候用。
  • 叶绿连弩配合圣箭非常高效。
  • 定时的传送机死神镰刀可以轻松打败世纪之花。确保随时注意世纪之花钩。
  • 在 前代主机版前代主机版中,如果在世纪之花活着时所有玩家都死光了,它会停留在玩家死掉的地方,所以尽量停留在或出生点附近。另外,在主机版 主机版的多人模式中这也有效。
  • 在长距离上,用巨兽鲨和足量的叶绿弹会有非常明显的帮助。

  • 名字“Plantera(世纪之花)”是个对美国金属乐队 Pantera 名字的发挥,这是 Cenx 最喜欢的乐队。世纪之花会掉落“”,这是对已故的 Pantera 吉他手 Dimebag Darrell 的致敬。此外,打败世纪之花的成就名字叫“The Great Southern Plantkill(大南方植物终结者)”,引用了 Pantera 的专辑《The Great Southern Trendkill》。
    • 世纪之花的音乐是摇滚/金属主题的,可能是因为世纪之花自身引用了 Pantera 乐队。它的音乐的一些片段和 Pantera 的歌曲《Domination》结尾处的声音相似。
  • 在瑞典语中,“plantera(世纪之花)”是动词“plant(种植)”的不定式,而在法语中是“will plant(将要种植)”。
  • 在 前代主机版前代主机版中,存盘图标是世纪之花所发射的刺球之一。
  • 世纪之花拥有游戏中最多的独特掉落数量,有 15 个。
  • 世纪之花是仅有的拥有专属音乐的 Boss 之一,另一个是月亮领主

  • 电脑版 1.3.0.4:修正了对于非英语用户世纪之花的标志信息不会被触发的问题。
  • 电脑版 1.2.4:修正了“丛林变得焦躁不安... ”讯息会在打败血肉墙时出现的 Bug,这个 Bug最常在在线服务器上出现。
  • 电脑版 1.2.1.2
    • 世纪之花不再为日食所需要。
    • 其速度已被降低。
    • 世纪之花现在会在被带出丛林或到地表上时变得愤怒。
  • 电脑版 1.2.1.1:第一次击杀时会显示讯息“地牢中回荡着尖叫声...”。
  • 电脑版 1.2.0.3.1
    • 修正了打败世纪之花会强制使用服务器端字符的问题。
    • 日食现在只会在世纪之花被打败后发生。
  • 电脑版 1.2.0.3
    • 现在需要打败世纪之花才能让困难模式地牢敌怪生成。
    • 困难模式的猩红、腐化、和神圣的蔓延速度现在会在杀死世纪之花后减缓,而非在击杀任意机械 Boss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