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 Tree.png
详细信息
类型背景物体
树的全部类型。自左向右:纯净/森林腐化猩红神圣雪原海滨丛林/地下丛林蘑菇

是泰拉瑞亚中最大的植物,主要出现在地表,经常成片出现,同一片中的树高度都差不多。树可用斧头将其砍倒、可用爆炸物将其摧毁、或将将熔岩倒在根部将其摧毁。摧毁或砍倒树会产生出许多单位的相应木材,这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制作材料,同时有几率掉落一颗或多颗橡实,可以将其种下来栽培更多树。移除大树时会产生出更多这两种材料;树的每一格(包括树枝)都会掉落一单位木材,而每一丛叶子都会掉落一颗橡实。

可以只砍掉树的一部分,但砍在最底下那层中央的图格上会摧毁整棵树。如果留下部分树,它们并不会重新生长。无法摧毁树下方的图格。

另两种大型植物不会掉落木材,生成方式也不同,但其他方面和树类似。它们是巨型发光蘑菇仙人掌植物。

成为障碍的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除了生命树(下文将进一步讨论)外,树都是背景物体,不会影响玩家或敌怪的移动。但是,火把可以放置在任何类型的树上,不管它是不是各种生命树。

树不能用诸如抓钩之类的物品攀爬或攀登,也不能将块或其他有可行走表面的物块放置在与树枝或树叶重叠的位置(不过,在某些版本中,移动版除外,可以把平台接在树干上)。在游戏早期,有时可能有必要将紧挨着洞穴入口或悬崖的树砍掉以便放置垫脚物块来爬上险峻的表面;这在玩家得到抓钩、攀爬爪或其他能改善跳跃或飞行的物品后就变得不必要了。

在建造房屋必须移除树,因为它们会阻碍建造。在向上挖掘到地表时,树可能会阻碍挖掘,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摧毁它们。

生长条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刚种下的树苗,自左到右:森林、腐化、猩红、神圣、针叶、丛林、棕榈
让树能生长的最小封闭空间:没有树苗(上)、种了树苗(中)、树已长大(下)

橡果和树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将橡实种在某些物块上会创造一棵树苗,最终会长成一棵树。橡实只能种在腐化草、猩红草、神圣之地草、丛林草、雪原、或上。(蘑菇草不行,但请看一下下文的“自生成”)。树的类型和所种的物块相对应,大小与形状随机,但会与其类型相匹配。可以用将树苗摧毁,但种下它们时用的橡实不会掉落。树苗只在下列条件下才会生长:

  1. 橡实要求其底部任意一侧至少有一格水平空旷地面空间,此处可能会用于树桩的生长。注意世界创生时可能将树放在橡实不会生长的地方,比如单独一块合适的土壤上。
  2. 树苗还要求两侧都必须有至少 2 格无阻碍(空)的空间,以容纳树枝,形成了 5 单位宽的纵列。两侧的地面不需要和树苗所在是同样的物块类型。
  3. 在树苗之间必须至少有三格空旷的图格,否则只有一棵会长成树。这和前面的规则——也就是每颗橡实对两侧相邻的空闲图格的要求——是一致的,这个要求意味着两棵树所允许的最近距离就是其间相隔三格图格。
  4. 小花小草不会阻碍树苗的成长,但几乎所有需要镐来移除的东西都会:火把平台向日葵等等,这些东西不能处于 2 格范围内。染料植物、蘑菇、丛林植物或丛林树、仙人掌、等等,这些东西有可能在树苗边上自生成并阻止树苗生长,但一旦阻碍物被收割掉树苗就能正常生成。
  5. 大多数树苗要求有至少 16 格垂直净空(按深度计是 32 英尺)才能长成树,包括树苗自身占据的图格。丛林树要求 24 格,而棕榈树要求 30 格。即使有足够的空间,树的叶子有时依然会长到透过屋顶。
  6. 大多数树苗在室内也会生长,只要树苗的背后没有墙或者是栅栏;和其他树苗不同,棕榈树在栅栏前方不会生长。所有其他墙都会被忽略。
  7. 树苗要在地表水平面以上。种在地下或更深处的草上的橡果不会长大,哪怕所有其他条件都已满足。
  8. 电脑版 电脑版主机版 主机版中,树会自动更新地图数据,因此能够在小地图或者全屏地图上检查树木成长,而无需接近树苗。在这些版本中树也能够在屏幕内长大,伴随着出现一小波树叶。在 前代主机版前代主机版移动版 移动版、和3DS版 3DS中,树苗必须在屏幕外才能成为树。在视野范围内时它们不会长大,这和大多数其它植物不同,那些植物你可以看着它们长大。

自生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巨型发光蘑菇仙人掌的空间要求和树类似,但它们无法种植,取而代之的是它们会“自生成”,随机地以完全长成的样子出现在合适的表面块上:对于巨型蘑菇是蘑菇草,对于仙人掌是任意种类的沙。“被感染”的沙上长出的仙人掌会根据沙的类型而有不同的外观,但其他方面是完全一致的。丛林树也会在丛林草上类似地自生成(只要有足够的空间)。

种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森林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ree (Forest).png

森林树时最常见的树种,长在常规的上。它们可以种在任意生物群落中的常规草上。被收割时它们会产生橡实和常规木材。很多森林树最终会在所生长的区域被相应生物群落占领时变为腐化树、猩红树或神圣树。

这种树根据所在世界和地区的不同有 6 种不同的外观。

腐化树与猩红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ree (Corruption).png
Tree (Crimson).png

腐化树是出现在腐化之地的紫色树。它们可以种在任意生物群落中的腐化草或黑檀沙上。它们会掉落橡果和乌木。它们是在腐化蔓延过来时由普通树转化而来的。如果种在黑檀沙上,它们的形状会更像是棕榈树,但掉落的依然是乌木。
猩红树是出现在猩红之地的红色树。它们可以种在任意生物群落中的猩红草或猩红沙上。它们会掉落橡果和暗影木。 它们是在猩红蔓延过来时由普通树转化而来的。如果种在猩红沙上,它们的形状会更像是棕榈树,但掉落的依然是暗影木。
通过对其使用净化粉,它们都可以再次转化为普通树。

由所述树所产生的木材可用于制造强度的工具,以及相应种类的盔甲家具工作台

丛林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ree (Jungle).png

丛林树出现于丛林中,另一个变种则出现在地下丛林中。丛林树会掉落红木木材,但正常情况下不会掉落橡果。不过,如果一根分枝伸到了非丛林草块(比如常规草)上方,这根分枝有小几率会掉落橡实。它们整体上长的比普通树高:最高可达 21 格。

丛林树长在丛林草上,有两种方式:可以用橡果种出来,像大多数其他树那样,而丛林树也可以“自生成”,就像仙人掌和巨型蘑菇那样。无论哪种方式,未来的树都需要通常的水平空间,以及 24 格头顶上的空间来生长。这使得自生成相当罕见,因为大型丛林植物通常会先出现并阻碍了树的生长。世界生成和自生成都可能会创造出在水底的丛林树,但橡果无法种在水底。

困难模式中,腐化能通过泥蔓延,并将其替换为土,同时将丛林树变为腐化树。由于清除腐化会将腐化树变为森林树,因此丛林树变为腐化时就永远失去它了。

神圣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ree (Hallow).png

神圣之地中出现的树有更高的三角形树冠,并且有多种不同颜色:蓝色、红色、浅绿、青色、粉红、紫红、黄色、和紫色。它们可以种在任何生物群落中的神圣草上。普通树在神圣之地到来时会变为神圣树。神圣树会掉落橡果和珍珠木

针叶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ree (Snow).png

针叶树出现在雪原生物群落中。它们可以种在任何生物群落中的常规雪块上。它们会掉落橡果和针叶木

棕榈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ree (Ocean).png

棕榈树出现在海洋生物群落中,且可以种在任意生物群落中的任何常规沙块上,不过他们要求上方有 30 格开阔空间才能生长。它们会掉落棕榈木,在电脑版 电脑版主机版 主机版开始还会掉落橡果。它们也同样有腐化、猩红和神圣的种类,分别会掉落乌木、暗影木、或珍珠木,而不是棕榈木。和其他树不同,棕榈树要长成树只要求一格沙,树苗和其他物体之间也只要求一格空间。要注意的是,将橡实种在沙漠中不会产生仙人掌,而是会长出棕榈树。棕榈树在掉落木材之余通常只会掉落单颗橡实。

巨型发光蘑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ree (Mushroom).png
主文章:巨型发光蘑菇

游戏将巨型发光蘑菇视为树来对待,但它们是自生成的(从蘑菇草中长出,要有足够空间)而不是从橡果长成。它们在地下(玩家可能首先找到它们的地方)和在地表(如果玩家做出安排的话)长起来的样子不同。

  • 在地表(海平面以上)的巨型蘑菇的形态更宽、经常有分支。它们在砍倒时会掉落发光蘑菇而非木材。在地表上,它们不会掉落橡果或蘑菇草种子。
  • 地下巨型蘑菇会掉落少量发光蘑菇(有时完全没有),有时会掉落蘑菇草种子。它们的外形有所不同,没有分支。

仙人掌[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仙人掌植物

参见文章:仙人掌

这些"树"既会随着世界一并诞生,也会随着时间推移在各种类型的沙上自生成。他们的外观会随着沙的类型而有所不同(平常/猩红/腐化/神圣),但所有这些情形下用斧头收割时产生的都是仙人掌块。它们不能种植(也不会长出橡果),但只要给出平坦的沙表面和足够的空间就能自然生成。在支撑它们的沙块消失时,仙人掌被破坏。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生命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文章:生命树

生命树是出现在森林生物群落的由固体块所组成的巨大树形结构,创造于世界创生期间。(在小世界中它们能延伸至鸟妖出现的范围内),

类似地,生命红木树会出现在大型地下丛林空穴中。

成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Achievement Timber!!.png
木材!! • “砍倒第一棵树。”
砍倒一棵电脑版主机版

  • 熔岩会瞬间摧毁树。
  • 火把可以插在除了棕榈树之外的任何树的树干上。

  • 电脑版 1.3.2:现在树即使在玩家的屏幕上可见时也会长大,伴随着出现一小波树叶。
  • 电脑版 1.3.0.1
    • 棕榈树、腐化树、和猩红树现在会掉落橡果。
    • 木材会和橡果同时掉落了,而不是只掉落二者之一。
    • 针叶树引入了一些新变种。
  • 电脑版 1.2.4
    • 引入了棕榈树。
    • 针叶树现在会掉落针叶木。
  • 电脑版 1.2.3
    • 橡果现在可以种在所有类型的草上了。
    • 替换了树 9 的图像。
  • 电脑版 1.2
    • 引入了生命树。
    • 引入了多色木材。
    • 为普通树的树冠添加了一些变种。
  • 电脑版 1.1
    • 树现在可能会长得高出 1 格(丛林树例外,它可能长得额外高出 5 格)。
    • 引入了神圣树。
    • 高大的草和花不会再妨碍树的生长,这使得除草变得不再必要。
    • 橡实树苗的生长要求树苗之间有 2 格空间,而不再是 3 格。
  • 电脑版 1.0.3:在腐化之地到来时,树会变为腐化状态,而不是被摧毁。在被净化时,腐化树也会变为未腐化。
  • 主机版 1.0.750.0:(PS4
    • 棕榈树、腐化树、和猩红树现在会掉落橡果。
    • 木材会和橡果同时掉落了,而不是只掉落二者之一。
    • 针叶树引入了一些新变种。
    • 现在树即使在玩家的屏幕上可见时也会长大,伴随着出现一小波树叶。
  • 主机版 1.07
    • 引入了棕榈树。
    • 针叶树现在会掉落针叶木。
  • 主机版 1.06
    • 橡果现在可以种在所有类型的草上了。
    • 替换了树 9 的图像。
  • 主机版 1.02
    • 引入了生命树。
    • 引入了多色木材。
    • 为普通树的树冠添加了一些变种。
  • 主机正式版:引入,伴随着电脑版 1.1.1 的相应机制和变种同时引入。
  • 移动版 1.2.11212
    • 引入了棕榈树。
    • 针叶树现在会掉落针叶木。
    • 橡果现在可以种在所有类型的草上了。
    • 替换了树 9 的图像。
  • 移动版 1.2.6508
    • 引入了生命树。
    • 引入了多色木材。
    • 为普通树的树冠添加了一些变种。
  • 移动版 1.1.5536
    • 树现在可能会长得高出 1 格(丛林树例外,它可能长得额外高出 5 格)。
    • 引入了神圣树和针叶树。
    • 高大的草和花不会再妨碍树的生长,这使得除草变得不再必要。
    • 橡实树苗的生长要求树苗之间有 2 格空间,而不再是 3 格。
  • 移动正式版:引入,伴随着电脑版 1.0.5 的相应机制和变种同时引入。
  • 3DS正式版:引入,伴随着电脑版 1.2 的相应机制和变种同时引入。
Promotiona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