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機制

出自 Terraria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玩家相關機制[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攻擊速度 - 攻擊速度在泰拉瑞亞中的處理方式類似於移動速度:增幅將累加,但上限是4倍於原始速度。
  • 呼吸條 - 當玩家的頭部在中時,呼吸條會立即出現在玩家上方,它代表著玩家還有多少時間開始溺水。
  • Buff - Buff(增益效果)是玩家使用特定物品之後在屬性點或視覺效果方面得到的特定收益。各種 Buff 的持續時間從2分鐘到15分鐘不等。
  • 暴擊 - 每次擊中敵怪時均有小几率發生暴擊。它會造成雙倍傷害。
  • 傷害類型 - 從版本1.2開始,傷害類型分為近戰傷害、遠程傷害、魔法傷害、召喚傷害,從版本1.3.0.1開始新增了投擲傷害。不同類型的盔甲與消耗品為不同傷害類型提供加成。
  • 死亡 - 當人物生命值降為零時即死亡。根據人物的難易度與(多人模式時)伺服器設置的不同,死亡時將掉落某些物品。死亡時會顯示一條狀態訊息,內容則依賴於所受傷害的類型。
  • Debuff - Debuff(減益效果)是暫時性的負面狀態效果。不同於 Buff,無法通過右鍵點擊相應圖標的方式取消 Debuff。可以付錢給護士 NPC 來消掉 Debuff。
  • 防禦力 - 防禦力數字決定每次被擊中時會有多少傷害被吸收掉。所減免的傷害數值為防禦力數值的一半(向上取整)。
  • 難易度 - 人物的難易度是在創建人物的過程中選擇的,僅應用於此人物本身。難易度決定了人物死亡時會發生什麼。
  • 掉落傷害 - 掉落傷害指的是玩家人物持續下落很長距離所導致的傷害。它是基礎遊戲機制之一。
  • 生命值 - 生命值是人物的生命數值,由螢幕右上方的心形圖標條所代表。顯示出來的每個紅色心代表20生命值。每個金色心代表25生命值。
  • 物品欄 - 物品欄是一組空位,物品將出現於此,也可存放於此。
  • 擊退 - 擊退是泰拉瑞亞的基本機制之一,玩家及敵怪會沿著攻擊的相反方向被推開。
  • 魔力 - 魔力是玩家使用魔法武器與工具時所需要用到的一種資源。玩家的當前魔力與最大魔力顯示為螢幕右側的一列藍色星星。

物品[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自動揮舞 - 自動揮舞是物品的一種屬性,當按住攻擊/使用按鍵不放時,具備此種屬性的武器會自動連續揮舞。
  • 修飾語 - 修飾語會改變物品的屬性。所有的武器與配飾,在其被製作出來、從 NPC 處購買、從寶箱中取得、或作為掉落物被拾取時,都會隨機分配修飾語。不過,有25%可能性是所分到的修飾語就是根本沒有任何修飾語。
  • 稀有度 - 稀有度通常作為物品有多難得到以及多有價值的衡量尺度。
  • 使用時間 - 使用時間是應用於武器工具以及其他可使用的物品的一種屬性,它決定了使用物品之後需要過多少時間才能再次使用同個或另一個物品。
  • 價值 - 價值是以物品值多少錢幣來描述的。如果由 NPC 售賣,則 NPC 給出的售價即為此物品的價值。
  • 射速 - 射速是指射彈從武器發射出來時的速度。注意不要和使用時間混淆,後者指的是物品能多快再次使用(即,快、平均、慢,指的是間隔)。

NPC相關機制[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AI - AI(或人工智慧)指的是 NPC 展現出來的行為方式。例如,法師 AI 總是先傳送,然後射擊3次,隨後停頓3秒鐘,然後再次傳送。
  • NPC 生成 - 在泰拉瑞亞中,實體在鏡頭之外生成,並按照它們的 AI 來追逐玩家。生成的頻率、最大數量、生成的類型完全取決於一天中的時段生物群落、地面圖格的類型,以及其他一些因素。
  • NPC 掉落 - 絕大多數敵怪被殺死時會掉落錢幣,很多還會有幾率掉落其他物品。

世界[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日夜更替 - 泰拉瑞亞世界的日夜更替指的是太陽與月亮的升起與落下及其影響世界的方式。
  • 照明模式 - 照明模式決定了如何渲染世界中從光源發出的全部光線。它可在泰拉瑞亞的設置菜單中設置,在「視頻」子菜單內。
  • 地圖大小 - 地圖大小指的是單個泰拉瑞亞世界的大小。創建地圖時可以選擇此地圖的大小為「小」、「中」、「大」之一。
  • 月相 - 泰拉瑞亞中的月亮以八個不同的為周期循環變化,每個夜晚都會推移為相鄰的下一個月相。當前的月相由當晚月亮可見部分比例表示。
  • 音樂 - 泰拉瑞亞1.3版本中不多不少有38首音樂。每一首都會在玩家處於某種特定生物群落中或當某個特定事件發生時無限循環播放。
  • 出生點 - 世界出生點指的是玩家在進入一個新創建的世界或加入多人遊戲伺服器時所出現的位置。世界出生點位於整個世界的水平中心點5格範圍內的地表處。
遊戲機制
 
戰鬥 攻擊速度 • 自動揮舞 • Desktop only.pngMobile only.png3DS logo.svg 戰鬥瞄準 • 暴擊 • 傷害 • 擊退 • 僕從 • 射速
環境 環境物體 • 日夜更替 • 環境 • 事件 • 地圖大小 • 月相 • 音樂 • NPC 消失 • NPC 生成 • 狀態訊息 •  • Desktop only.png 世界種子 • 液體
界面 小地圖 • Logo • Desktop only.png 標題訊息 • Console only.pngMobile only.png3DS logo.svg 小貼士 • Desktop only.png 材質包
物品 消耗品 • 製作站(徒手) • 交叉內容 • 防爆物體 • 挖礦速度 • 修飾語 • NPC 掉落 • 放置 • 鎬力 • 稀有度 • 收納 • 工具提示 • 使用時間 • 價值
遊戲 成就 • Desktop only.png 設置(電腦版) • Desktop only.png Config.json • Desktop only.png 相機模式 • 數據 ID • 難易度 • Desktop only.png 專家模式 • 遊戲控制 • 照明模式 • NPC 名字
多人模式 Desktop only.png 聊天 • 多人模式
玩家 仇恨 • 呼吸條 • BuffDebuff • 人物風格 • 死亡 • 防禦力 • 溺水 • 掉落傷害 • 鬼魂 • 髮型 • 生命值 • 生命再生 • 物品欄 • 魔力 • 玩家屬性點 • 出生點
Promotiona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