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岩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洞穴中的一些熔岩。
另见:液体

熔岩是一种能在洞穴层和地狱发现的一种发光的橙红色液体。在小世界1500英尺(750个图格)、中世界2300英尺(1150个图格)、大世界3350英尺(1675个图格)以下替代生成。但在地下沙漠的边缘也能找到小的熔岩池,即使是在地下两百英尺的距离。

接触熔岩会对玩家造成每击80点伤害,对怪物造成每击50点伤害,对两者都会造成着火了!减益。熔岩也会像水一样减缓移动速度。黑曜石皮药水会让咱俩免疫熔岩伤害,而熔岩护身符能让玩家安全地在熔岩中停留7秒。

熔岩会向下和水平方向流动,积蓄、占据着每一个低于它的方块组成,就像水一样。但是熔岩比水粘稠得多,流动地更加缓慢。它也会发出一个中等强度的闪烁的光。熔岩可以被玩家通过或者移除。在一个方向流动超过五十个方块后,熔岩会开始蒸发,造成资源消失。熔岩会穿过平台,摧毁大多数家具。

绝大多数稀有度低于蓝色的掉落物(包括所有钱币)在熔岩淹过其垂直中点之后会被摧毁。物块不能直接放置在熔岩中,但下落中的物块,比如泥沙可以落入其中,从而置于底部,这些物块可以叠起来直到熔岩表面,形成安全的桥梁。以此方式放下的泥沙块与沙块在采挖掉之后会回归为熔岩。然而,可以使用此方法之后注销。重新登录后,大部分熔岩将会消失。

在地狱挖掘狱石时,它会产生半格(在专家模式是一整格)熔岩。熔岩史莱姆专家模式被杀时也会产生少量熔岩。

放置熔岩(同时有水和蜂蜜)作为制作站使用的例子。注意它们上方的水晶球

就像蜂蜜那样,熔岩可以作为副制作站来用。其运作方式和另外两个一样;玩家要使用它的话只需站在旁边即可。由熔岩体中创造物品完全不会导致熔岩液面下降。

用于制作[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熔岩同时用于制作以下物品,但不是以作为制作站的方式:

物品 与此物结合
黑曜石黑曜石 水
松脆蜂蜜块松脆蜂蜜块 蜂蜜蜂蜜

钓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熔岩里钓鱼需要用熔线钓钩防熔岩钓鱼爪钩、或者在地狱发现的鱼饵电脑版

  • 建议在地表造一个人工岩浆池,那里的敌人没那么危险。
    • 值得指出的是刚开始可能很难,但这会节约很多钱币,避免很多死亡。
    • 但这之前需要你收集地狱鱼饵,在得到熔线钓竿之前需要很多鱼饵。
    • 如果你能用无底熔岩桶或者潮湿炸弹(后两个都要通过在熔岩里钓鱼得到),那做一个人工熔岩湖非常容易。
来自熔岩的渔获
物品 类型 出售 稀有度 备注
闪鳍锦鲤 闪鳍锦鲤
内部物品 ID:2312
Fish 5000*50 2*稀有度级别:2 Used in 狱火药水狱火药水.
黑曜石鱼 黑曜石鱼
内部物品 ID:2315
Fish 1500*15 2*稀有度级别:2 Used in 狱火药水狱火药水 and Potion of ReturnPotion of Return电脑版.
黑曜石剑鱼 黑曜石剑鱼
内部物品 ID:2331
10000*1 7*稀有度级别:7 困难模式有。
无底熔岩桶 无底熔岩桶电脑版
内部物品 ID:4820
Tool 100000*10 7*稀有度级别:7 Allows placing infinite amounts of lava.
Lava Absorbant Sponge Lava Absorbant Sponge电脑版
内部物品 ID:4872
Tool 100000*10 7*稀有度级别:7 Allows removing infinite amounts of lava.
恶魔海螺 恶魔海螺电脑版
内部物品 ID:4819
Tool 10000*1 4*稀有度级别:4 Teleports the player to the center of the Underworld.
黑曜石宝匣 黑曜石宝匣电脑版
内部物品 ID:4877
Crate 10000*1 2*稀有度级别:2 Pre-Hardmode only.
狱石宝匣 狱石宝匣电脑版
内部物品 ID:4878
Crate 10000*1 2*稀有度级别:2 Hardmode only.

By default, players are dealt 80 damage and set on fire by lava.
  • 有很多种方法可以降低或消除来自熔岩的伤害:
    • 黑曜石皮药水的效果下,只要你还有这增益就能一直待在熔岩中。不像水或蜂蜜,玩家不会溺死在熔岩中。
    • Defense from armor and other sources reduces lava damage like any other sort.
    • The Obsidian Rose reduces Lava's basic damage from 80 to 50. Combined with Hardmode heavy armor and other defense items, this can reduce lava to a minor annoyance, or even a potential source of invincibility frames to avoid damage from enemies and bosses.
    • 熔岩护身符可使你不受伤害地站在熔岩中最多 7 秒。可以和熔岩靴结合使用来提供最多 14 秒不受伤害的时间。
    • 熔岩靴 - 使你可以在熔岩上行走,并且提供 7 秒免疫(从正常会受到熔岩伤害的情况开始算起)。这个免疫表现形式就像呼吸那样(有其自己的进度条),但和呼吸不同,离开熔岩后它需要长得多的时间才能再次填满。注:走在熔岩上时,液面必须已完全稳定。改变熔岩的液面(例如,在其下方挖掘)会导致玩家掉进熔岩中,并且熔岩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再次平静下来。
    • Some Accessories intended for Water use will also aid Lava operations, which normally comes into play when an Obsidian Skin Potion is used (as no Accessory prevents Lava damage on its own permanently).
  • 接触熔岩会让很多放置家具物品弹出,也会移掉木平台
  • 飞行怪罕有进入熔岩的情况,但步行敌怪会走进去。

一些基本技术会大有帮助:

A shallow lava pit underneath a structure will kill all walking enemies as they attempt to jump towards you while you're in your house, and if shallow enough, will gather their drops in one location for easy collection later. You can also use this technique to upgrade regular pits. Standing underneath the pit will lure most enemies toward you, with even some flying enemies diving into the lava.

熔岩深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Lava will destroy any item of White rarity (Other than the aforementioned exceptions) including Coins, if it is deep enough for the item to sink past its midpoint. (That is, items with larger sprites can survive deeper lava.) This allows making pits with lava just deep enough to burn copper coins, but (almost) nothing else:

  • 如果世界中累积了太多物品(超过 400),最早的那些会消失掉。
  • Copper coins are among the least valuable objects in the game, but each stack of them still counts as an item. An event or enemy farm can produce huge numbers of copper coins, so it's worth discarding them, against the risk of despawning more valuable items. Fortunately they are also among the smallest items in the game (with a sprite only 12 pixels high).
    • A notable exception: The far more valuable Lihzahrd Power Cell also has a 12 pixel high sprite, and will be destroyed with the copper coins.
    • Other notable heights: Silver coins and gel share a 14-pixel height, while block items are 16 pixels tall.
  • 要检查熔岩护城河是否具备所需的准确深度,玩家可以先丢进去一个铜币,再丢进去一个银币。铜币应当会被烧掉,而稍微高一点的银币则应当不会。
  • 实践中,可以通过每 6 到 8 格长度的坑倒入 1 水桶 熔岩来达成此种熔岩深度。
    • 因此,6-8 格宽的护城河应当倒入一桶熔岩,而 12-16 格的护城河则应当倒入 2 桶。
    • 这意味着要避开那些无法达成此区间的长度:1-5、9-11、17。长度为 18 格或更长的护城河则总能填充到恰当的深度。
    • 在填充很大的护城河时,最好将一桶桶熔岩在护城河的整个宽度上散开倒入,而不是在全部在同一个点倒入,因为液体物理并不可靠。

  • 现实世界中,熔岩(lava)是熔融的岩石(molten rock,也常翻译为熔岩),但这个术语通常只在火山爆发将其喷到地面上时才用。熔岩,就如在泰拉瑞亚地下找到的,通常用术语岩浆(magma)来称呼。
  • 如果站在熔岩中太久而死掉,死亡讯息中写的是 magma(岩浆)而非 lava(熔岩)。
  • 死亡讯息“玩家试图在熔岩中游泳”很可能是对《我的世界(Minecraft)》中一条完全相同的死亡讯息的引用。

  • 电脑版 1.3.4:熔岩现在是动态的了,同时还有一个设置来调整其动态程度。
  • 电脑版 1.2.3
    • 靠近时熔岩会发出冒泡的声音。
    • 现在可作为制作站
    • 现在如果在水中的同时接触熔岩,脱离熔岩时能正确的扑灭着火的减益。
  • 电脑版 1.1:现在以次要“层”的方式存在于放置的物块后面。这样就不能再用往其中丢类物块的方式移除熔岩。物块背后的液体现在只会在重启世界之后才会消失。
  • 电脑版 1.0.6
    • 熔岩发出的光减少了。
    • 现在会在采挖狱石时出现。
    • 浅熔岩现在又会伤害玩家和怪了。
    • 物块不再能放置于熔岩中。
    • 现在会导致着火了!减益
  • 电脑版 1.0.5
    • 熔岩会从土块和泥块上移除草(包括丛林草、蘑菇草、和腐化草)。
    • 不再会摧毁蓝色及以上稀有度的物品。
    • 很浅的熔岩不再会伤害玩家与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