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饵

(重定向自熟手诱饵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鱼饵物品
物品 鱼饵力 稀有度
学徒诱饵 学徒诱饵
内部物品 ID:2674
15% 稀有度级别:1
熟手诱饵 熟手诱饵
内部物品 ID:2675
30% 稀有度级别:2
大师诱饵 大师诱饵
内部物品 ID:2676
50% 稀有度级别:3
蓝水母(鱼饵) 蓝水母(鱼饵) 20 % 稀有度级别:1
绿水母(鱼饵) 绿水母(鱼饵) 20 % 稀有度级别:1
粉水母(鱼饵) 粉水母(鱼饵) 20 % 稀有度级别:1
树若虫蝴蝶 树若虫蝴蝶 50 % 稀有度级别:3
金蝴蝶 金蝴蝶电脑版主机版 50 % 稀有度级别:3
紫君王蝶 紫君王蝶 35 % 稀有度级别:2
红纹蝶 红纹蝶 30 % 稀有度级别:2
茱莉娅蝶 茱莉娅蝶 25 % 稀有度级别:1
尤利西斯蝶 尤利西斯蝶 20 % 稀有度级别:1
斑纹燕尾蝶 斑纹燕尾蝶 15 % 稀有度级别:1
硫磺蝶 硫磺蝶 10 % 稀有度级别:0
帝王蝶 帝王蝶 5 % 稀有度级别:0
荧光虫 荧光虫 35 % 稀有度级别:2
萤火虫 萤火虫 20 % 稀有度级别:1
黑蝎子 黑蝎子 15 % 稀有度级别:1
蝎子 蝎子 10 % 稀有度级别:0
金蠕虫 金蠕虫电脑版主机版 50 % 稀有度级别:3
附魔夜行者 附魔夜行者电脑版主机版 35 % 稀有度级别:2
蠕虫 蠕虫 25 % 稀有度级别:1
发光蜗牛 发光蜗牛 15 % 稀有度级别:1
蜗牛 蜗牛 10 % 稀有度级别:0
金蚱蜢 金蚱蜢电脑版 50 % 稀有度级别:3
蚱蜢 蚱蜢 10 % 稀有度级别:0
蚜虫 蚜虫电脑版主机版 40 % 稀有度级别:2
鼻涕虫 鼻涕虫电脑版主机版 25 % 稀有度级别:1
蛆虫 蛆虫电脑版主机版 15 % 稀有度级别:1
松露虫 松露虫 666 % 稀有度级别:3

鱼饵是一组用于钓鱼的物品。其中大多数为用虫网捕捉的小动物。当抛出钓竿时,玩家的物品栏中应当至少有一个鱼饵物品,否则就不会捕到任何东西。即使没有鱼饵,视觉上看钓竿也能正常抛出,但这种情况下不会捕到任何东西。

本质上说鱼饵充当了钓竿弹药。然而,不像弹药,鱼饵只在收线(而非抛竿)的时候才有几率(具体值依据其种类)消耗掉。鱼饵和弹药一样,可以放在玩家物品栏的弹药栏内,但和大多数弹药不同,在弹药栏内的鱼饵会最后才消耗。

有很多物品可以作为鱼饵,不同类型的鱼饵需要用不同方式获取:

  • 大多数小动物,即昆虫、蜗牛、蠕虫可以作为鱼饵使用,但必须用虫网捕捉。
  • 蓝、绿、粉水母鱼饵和水母敌怪无关。它们只能通过钓鱼捕获得到,除了作为鱼饵外只能用于装饰(水母罐或放在物品框内)或出售。
  • 学徒诱饵、熟手诱饵、大师诱饵来自于完成渔夫 NPC 任务的奖励,或来自于宝匣。它们也能分别以每个1 银币3 银币10 银币的价格卖掉。)
  • 松露虫比较特别,它所标明的鱼饵力是666,然而实际上它并不能真正作为钓鱼鱼饵。相反,它会召唤出猪龙鱼公爵(当在海洋生物群落中使用时)。它不能用于普通的钓鱼;如果它是物品栏物品栏中的第一个鱼饵物品(且玩家不在海洋生物群落中),钓竿的表现就会像是根本没有鱼饵一样。

电脑版1.3.1 起,由雕像生成的小动物不能虫网捕捉,因此雕像已无助于收集鱼饵。

鱼饵力[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鱼饵力影响渔获的品质(细节信息和其他影响因素参见钓鱼),也影响鱼饵物品被消耗掉的几率:高鱼饵力意味着低消耗几率。

  • 5% 鱼饵力意味着鱼饵会立即被消耗掉
  • 若干倍于 5% 意味着这个鱼饵大致上能持续这么多次钓鱼(50% 鱼饵 = 平均 10 次捕捞,或者说 10% 的鱼饵消耗几率)
  • 钓具箱为计算鱼饵消耗时所依据的鱼饵力加上 5%。这意味它对于高数值的鱼饵并不是很有用,但能大幅提高 5% 或 10% 的鱼饵的捕鱼数。
  • 如果物品栏里有多份鱼饵,会按照左上到右下的顺序使用,因此,会首先使用最靠上的那排中最靠左的那个鱼饵物品。
    • 移动版 移动版上,由于物品栏的排列有所不同,会首先从右上角的栏位开始使用鱼饵,然后逐行向下直至左下角。

生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矮小草类/植物 高大草类/植物 土堆 生成上限
蠕虫 每图格 1/400 (0.25%) 几率 每图格 1/200 (0.5%) 几率 每图格 1/6 (16.7%) 几率 5
蚱蜢 每图格 1/100 (1%) 几率 每图格 1/50 (2%) 几率 5
丛林鱼饵 在丛林中每图格 1/80(1.25%)几率 在丛林中每图格 1/40(2.5)几率 总共 8
  • 如果地图上鱼饵小动物的数量已达上限,就不会再生成更多。3 种丛林鱼饵共用 8 的总上限。
  • 附近存在 NPC 有助于提升小动物(包括那些用作鱼饵的)在总生成生物数中所占的比例,因为他们的存在减少了敌怪的生成。如果 NPC 的数量足够并且没有发生特殊事件,甚至可以彻底阻止敌怪生成。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继续生成的生物就只剩下无害的小动物。
  • 蠕虫下雨时的森林生物群落中生成最频繁。
  • 蠕虫往往会聚集到地形的最低处,因为它们连一格高的墙都爬不上去。
  • 夜间的森林生物群落往往会生成大量的萤火虫,在主基地附近同时又是新月期间时尤甚。在接下来的白天中蝴蝶也会如此。
  • 影响小动物的生成速度和生成上限的因素有许多都和影响敌怪的相同,因此水蜡烛和平蜡烛战斗药水镇静药水向日葵都会影响小动物的生成。

  • 获取鱼饵的最佳方法之一是在夜间用虫网捕捉萤火虫。它们倾向于聚集在 NPC 房屋附近,或森林生物群落中的树木附近,并且经常会极大量地生成。
    • 玩家可以将大片地区变成农场。只需要每隔半个屏幕建一个 NPC 房屋(这样邻近区域内总是有 3 个 NPC),然后在另外一个高度上延伸建立平坦的地面,这样就可以在上面来回奔跑以收集小动物。比较理想的做法是让 NPC 处在高空或地下,这样不会妨碍跳起捕捉飞行小动物。
      • 萤火虫的生成速度较高的夜间、或在蠕虫生成速度较高的雨天,这种方法特别值得。或者,弄一片平铺开的神圣草,你就能捕捉更有效的荧光虫
    • 萤火虫是很好的可再生鱼饵来源,因为它们的 20% 鱼饵力相当称心,而且还能通过钓鱼装备得到更进一步强化。用钓具箱(+5% 鱼饵力)能将它们放到和蠕虫同等状态,加上渔夫盔甲渔夫耳环之后大致上就拥有了几乎每个晚上都能得以恢复的无限鱼饵补给。
    • 如果在天空中搭建一个看不到地面但视野中有 NPC 房屋的平台(例如,在塔顶建个 NPC 房屋),由于无法生成陆地小动物,就能生成更多萤火虫。
    • 水蜡烛能让萤火虫生成的更快(务必注意这并不会提升生成上限,所以要确保定期收集萤火虫——每隔两小时收集一次就能确保抓到 25-40 只萤火虫,如果配合水蜡烛甚至能达到60+)。
    • 翅膀能大大加快捕捉萤火虫的工作。如果玩家还没有翅膀,相互连接的平台网络也能达到目的——只要确保每次收集完成之后回到顶部。
    • 下雨时不会生成萤火虫,然而此时蠕虫的生成速度会显著提高。
    • 萤火虫的生成速度是在夜晚开始时随机决定的,所以在某些夜晚它们会成群结队出现而另一些夜晚却只会少量生成。
      • 可以通过在新月时收集萤火虫来补偿这一点,此时萤火虫的会明显生成更多数量。
  • 花一个雨天的时间在 NPC 附近用虫网捕捉蠕虫能得到许多蠕虫。
  • 下雨时穿过森林生物群落是收集蠕虫鱼饵的好方法。
  • 收集蠕虫鱼饵有种高效的方法:创建一个新的世界,然后围绕森林生物群落和地面的小洞穴摧毁背景物体,如石头、小土块、大石块,似乎有相当高的几率会掉出蠕虫(某些情况下甚至是多只蠕虫)。这种方法只需要你有任意和一个虫网。
  • 标准放置的物块是正方形的,是它们的完美陷阱。在一个下雨天可能能抓到几十只,只需要在最后去一个洞里收集一下。注意洞必须至少有2格宽才能让你站进去,要让虫网能正常工作可能还需要更宽一些。
  • 丛林草长走廊通常会充满了背景丛林植物,摧毁它们基本上都会出现蛆虫鼻涕虫蚜虫
  • 花靴加上一发从信号枪射到脚下的照明弹能够提供远多于大部分其他方法的鱼饵。一个自动挥舞的普通虫网就是全部所需,金虫网并非必需。为了得到最佳结果,使用泥块来收集丛林鱼饵,并且找一个重物压在鼠标按键上保持其处于按下状态(使用带长按功能的自动点击程序也行)。
  • 使用花靴和一个虫网,可以在多人游戏服务器上快速收集蚱蜢与蠕虫。一个人站在地面上抛出悠悠球来破坏掉草,另一个人用虫网收集蚱蜢和蠕虫。
  • 喝了宝匣药水声纳药水之后钓鱼,并忽略掉白色品质的鱼,通常能够从宝匣中得到多于捕捉时消耗掉的鱼饵。
  • 应当注意由蠕虫雕像萤火虫雕像蜗牛雕像蚜虫雕像蝴蝶雕像所生成的小动物无法捕捉,尝试捕捉它们会导致这些小动物消失于一阵烟雾中。

  • 三种鱼饵的名称基于中世纪手工业行会的三个等级:学徒(Apprentice)、熟手(Journeyman)(或 fellow(研究员))、和大师(Master)(有时用 grandmaster(同样译为大师))。
  • 大师诱饵(Master Bait)这个名字和“masturbate”是双关语。在钓鱼行业这是个常见笑话,在现实中被许多渔夫、鱼饵店、以及大量钓诱饵教程所使用。

  • 电脑版 1.3.0.1
    • 鱼饵现在可以存放在弹药栏内。
    • 学徒诱饵、熟手诱饵、大师诱饵现在拥有新的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