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化之地

出自 Terraria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BiomeBannerCorruption.png
一個典型的腐化生物群落在地圖上的樣子。垂直的裂隙清晰可見。
在新建立的世界中,腐化可能延伸到雪原生物群落內。在困難模式之前,紫冰雪不會傳播腐化。
在新建立的世界中,腐化可能延伸到沙漠內。在困難模式之前,黑檀沙不會傳播腐化。
另見:地下腐化之地

「正在使世界變得邪惡……」

腐化之地是一種邪惡生物群落,呈現出一種深紫色的死亡與腐爛主題。它可能存在於新生成的世界中某處,一般會遠離玩家的初始出生點。它是猩紅之地生物群落及其紅色血腥主題的對應物。生成好的世界只會含有這二者之一,隨機選定(二者各有 50% 出現幾率),或者,從 1.3.2 開始,在任意世界中到達困難模式之後,可由玩家在創建世界時選擇(電腦版)——但也可以維持使用隨機設置。腐化之地和猩紅之地包含的危險很相似,不過二者有其各自獨特的敵怪、物品、和物塊。由腐化材料製作出來的工具、武器和盔甲要比由猩紅材料做出的稍微弱一點點,同時腐化敵怪的屬性(生命、防禦、傷害)也整體上稍微低一點。

腐化之地包含紫色的,以及各種危險,比如噬魂怪吞噬怪、和多刺灌木。腐化之地也能延伸進入雪原生物群落(可由紫冰雪清楚看出)或沙漠(包含黑檀沙和紫色的仙人掌)。新玩家通常應當避開腐化之地,直到有了像樣的裝備和一定量的生命值(通過使用水晶之心)。腐化之地同時具備暗色背景以及有限的白晝時長和獨特的主題音樂。

在世界開初之時生成的腐化之地區域擁有大量的裂隙,這些裂隙通向暗影珠惡魔祭壇。考慮到掉落傷害,腐化裂隙對於新玩家而言特別危險,玩家如果尚未取得掉落防護(如幸運馬掌)、攀爬輔助(如抓鉤)物品,或沒有足夠量的,將難以甚至無法與之抗衡。裂隙中布滿黑檀石,只能用夢魘鎬/死亡使者鎬或者更強的工具來採挖。黑檀石也可以用爆炸物來摧毀,比如炸彈雷管

和猩紅一樣,腐化也會經由腐化草和多刺灌木蔓延到原本未被感染的區域,儘管蔓延地很慢。在困難模式中,腐化會蔓延的更快。玩家可以用腐化種子將腐化撒播到新的地方。蔓延而出的腐化區域內不會生成裂隙、暗影珠、和惡魔祭壇;但諸如噬魂怪之類的腐化敵怪和多刺灌木卻會生成。如果新區域腐化到足夠程度,此區域就會採用相應的主題音樂、背景、和水體顏色。

在被腐化的物塊上使用淨化粉能將其轉化為相應的常規物塊。「淨化」過的物塊隨後依然可能再次被腐化。

內容[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關於在困難模式中,於洞穴層及更下層中生成的敵怪,請查看地下腐化之地

蔓延[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在普通模式中(困難模式之前的世界),腐化只會在限定條件之下蔓延:

  • 腐化草會以與普通草類似的方式蔓延,轉化至少有一面接觸空氣的相鄰圖格(僅限地表層)。
  • 腐化草能取代普通草。直到版本 1.2.4.1 為止都是如此,除非草上種有向日葵
  • 腐化草上可能會長出多刺灌木,它可以往所有方向長出六格,並使腐化草蔓延到其接觸到的任何普通草上。

天然出現的腐化經常在發現前就被各種天然屏障(石頭、粘土、等等)所阻止,但在建立人工腐化生物群落時需要小心,避免其超出預期地蔓延。

如果所有腐化/猩紅和神聖物塊都被淨化之後與樹妖對話詢問世界狀態,她會說「[世界名稱]已完全變得純淨。幹得漂亮!」。

困難模式[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一旦血肉牆被打敗,世界就進入困難模式。新的腐化與神聖區域會立刻出現,從地獄貫穿至地表,有時會與現存的腐化相交。腐化之地開始生成更加危險的敵怪,比如腐化者吞世怪、在地下還有爬藤怪

腐化正在轉化叢林(TEdit)

一旦世界進入困難模式,腐化會蔓延得更加激進:

  • 在腐化草、荊棘和植物之外,黑檀石黑檀沙紫冰雪也會生成腐化之地。
  • 依然可轉化為腐化草,同時腐化草會像困難模式之前之前一樣覆蓋新的土塊。
  • 現在可轉化為土。
  • 叢林草也可轉化為腐化草(同時將其下的物塊類型轉化為土塊)。
  • 叢林多刺灌木可轉化為腐化多刺灌木
  • 可轉化為黑檀石
  • 可轉化為黑檀沙
  • 冰雪可轉化為紫冰雪
  • 距離現有腐化物塊不超過三格的物塊也會被轉化(哪怕中間隔著不可腐化的物塊)。
  • 向日葵不再能阻止蔓延。
腐化轉化了叢林多刺灌木並在隨後蔓延

腐化不會通過其他材料蔓延,即使是像粘土雪原這樣的天然材料。在第一次打敗血肉牆時的第一波爆發中泥沙會被轉化,其他時候則不會。

在困難模式,為了阻止腐化的蔓延,玩家需要用不可腐化的物塊(或用空白空間)建立寬 3 格的間隔。但是,在地表層,裸露的土塊需要有 6 格寬的不受腐化的物塊(或用空白空間)間隔來保護,因為腐化草上會長出跨越 6 格的多刺灌木。將裸露的土塊替換為其他物塊類型(應當優先用不受腐化的物塊)能夠防止多刺灌木長出。還需要警惕地表層的隧道與豎井,如果不加干預,它們也可能受腐化。神聖物塊也能阻止腐化傳播,但它們自身又會另行產生風險。

擊殺世紀之花能將腐化之地的蔓延速度降低至默認的困難模式速度的 33%。

腐化沙漠[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腐化沙漠

在困難模式中,腐化能夠通過沙漠蔓延,將其轉化為腐化沙漠。它和腐化之地非常相似:主題音樂是一樣的,敵怪是一樣的,另外加上暗黑木乃伊

黑檀沙所替代。雖然它們的顏色不一樣,在砍倒仙人掌時所掉落的依然是正常的仙人掌幌菊則無法在腐化沙漠中生長。

成就[編輯 | 編輯原始碼]

Achievement Corruptible.png
Corruptible • 「你的世界腐化了!」
你的世界有 50% 腐化。前代主機版

花絮[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雖然猩紅之地是在腐化之地之後才有的,猩紅之地卻有更多的敵怪。
  • 很多腐化敵怪有腐爛的身軀,有時還會流出綠色的膿液,就像在噬魂怪和腐化者身上所看到的那樣。這和猩紅敵怪異常的癌變樣增生形成了鮮明對比。
  • 《死亡空間(Dead Space)》系列的特色之一是一個同樣名叫 the Corruption(即腐化之地的英文原名)的有機體,同樣會蔓延並改造所影響區域的地貌,是系列中標誌性的類殭屍生物屍變體(Necromorphs)的棲息地。 泰拉瑞亞的腐化之地可能是以此為基礎的。
  • 遊戲 Anti-Idle 有個叫腐化之地的特色區域,很大程度上基於泰拉瑞亞的相應生物群落。[1]
  • 腐化之地及其暗影珠似乎很大程度上基於 H.P Lovecraft 的故事《The Colour Out of Space(星之彩)》。在這個故事中,一顆隕石墜落在麻薩諸塞州的一個虛構的小鎮阿卡姆(Arkham)附近。隕石扭曲了大地、使人們發瘋、抽取了附近的所有生命力、並將動物轉化為怪誕的可憎之物。[2]
    • 這也許可以一定程度上說明為什麼打碎暗影珠之後就開始有隕石落下。
  • 血月中,有三種小動物會變為腐化(腐化兔腐化金魚腐化企鵝),這是對腐化之地的引用。(你也可以用魔粉手工將這些小動物變為腐化。)

備註[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在 1.3中,世界生成的進度條有一半是綠的,另一半則是紫色或紅色,取決於世界擁有的是腐化還是猩紅。不止如此,在世界選擇界面上,世界名稱旁邊的樹也有一面是綠色/正常的,而另一面是紫色/紅色(分別代表腐化/猩紅)。

IconCorruption.pngIconCrimson.png

在困難模式中,樹會有一部分是黃色,代表神聖

IconHallowCorruption.png IconHallowCrimson.png

  • 也能從世界生成過程中的描述文字(諸如「正在安置液體」之類)來看出世界擁有的是猩紅還是腐化,如果顯示「正在使世界變得血腥」,表示為猩紅;若是「正在使世界變得邪惡」,則表示是腐化。
  • 創建新的腐化生物群落要求有至少 200 腐化物塊,諸如腐化草\黑檀石\黑檀沙紫冰雪塊
  • 即使在世界生存過程中猩紅之地替換了腐化之地,也並未禁止通過向世界中引入腐化材料來人工創造腐化之地,反之亦然。蔓延也會正常進行。
  • 電腦版 電腦版主機版 主機版中,困難模式中腐化之地的敵怪有 1/2500 幾率掉落腐化鑰匙。在 前代主機版前代主機版移動版 移動版、和3DS版 3DS中,它們則是以相同幾率掉落腐化鑰匙模具
  • 一旦到達地下層,當前播放的音樂會切換為地下腐化之地。
  • 真正的土塊是免疫腐化的——只有長著草的土塊才會受影響。但是,有一面暴露於空氣中的土可轉化為長著腐化草,就像普通草那樣。
  • 移除腐化之地時環境改造槍是極其有用的工具。推薦使用綠溶液,除非你打算完全用另一個生物群落取而代之。
  • 在地表上寬三格的間隔可能不足以阻止腐化之地的蔓延,因為腐化草上可能生出多刺灌木,它能跨越間隔繼續蔓延。推薦用不可腐化的物塊填滿間隔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向上要到地表之上一點,向下要到地下層。
  • 可以從另一個世界將猩紅種子帶到擁有腐化的世界來讓這世界同時擁有腐化和猩紅

小貼士[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另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歷史[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電腦版 1.2.0.3
    • 殺死世紀之花之後蔓延速度降低至困難模式標準速度的 33%。但困難模式的蔓延中會被轉化的物塊依然全部會被轉化。[3]
  • 電腦版 1.1
    • 腐化能通過蔓延,在血肉牆被幹掉之後還會緩慢地將轉化為。這使得它能蔓延到洞穴層中。
    • 人工腐化生物群落現在只要 200 塊黑檀石而非 500 塊。
    • 現在有自己的特別背景。
  • 電腦版 1.0.6
    • 腐化中長出的多刺灌木現在在接觸到玩家時會被摧毀。
    • 腐化之地現在有自己的音樂了(相比於之前,那時候用的是《恐懼》主題作為背景音樂)。
  • 電腦版 1.0.5
    • 腐化地區現在有由許多裂隙互相連接形成的洞穴系統。
    • 現在探索裂隙時會發現少量到中等量的魔礦
  • 電腦版 1.0.4:世界中生成的裂隙數量有所降低,但每個裂隙現在都有 100% 幾率生成暗影珠

參考[編輯 | 編輯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