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恶生物群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BiomeBannerEvil.png

邪恶生物群落是会自然蔓延的危险生物群落,对其内部或周围的实体有普遍负面影响。世界中总是会生成腐化之地猩红之地。一个生成好的世界只会包含这两个生物群落其中之一,二者的几率是 50:50。电脑版如果玩家在至少一个世界中进入了困难模式,他们就可以在生成世界时选择想要让世界中出现腐化还是猩红。不过,也依然可以维持使用 50:50 的设置。

此生物群落会作为此世界的自然生成的邪恶生物群落保存下来,并且决定了:

以上这些不受人造腐化/猩红(可用其他世界带来的材料建立)影响。
掉落自敌怪的生物群落钥匙电脑版主机版移动版/生物群落钥匙模具前代主机版移动版3DS版的类型取决于敌怪被击杀时所处的生物群落,无论它是“天然”生物群落还是“人造”生物群落。

此生物群落主要由腐化的石头(黑檀石猩红石)所构成的裂隙组成。不过,此生物群落可以和其他生物群落有所重叠,提供了腐化版的森林沙漠雪原丛林海洋生物群落。这可以通过紫色/红色乌木/暗影木树、紫色/红色仙人掌黑檀沙/猩红沙紫冰雪/红冰雪、或紫色/红色棕榈树的存在来证实。不幸的是,被腐化的丛林仅仅只是变成了腐化的森林,只能通过大量的水和泥块来证实。

在困难模式之前中,唯一有蔓延腐化的能力的生物群落是有着长了腐化草的物块的腐化地表森林(细节参见下文)。

腐化和猩红独有[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某些物品是腐化之地或猩红之地所独有的。

以下物品被视作互为对应物。要注意的是对应物之间属性并不完全一样。 此内容转载自腐化与猩红的对应物

腐化之地 猩红之地 来源
火枪火枪 夺命枪夺命枪 暗影珠 / 猩红之心
魔刺魔刺 猩红魔杖猩红魔杖
链球链球 腐叉腐叉
星力手环星力手环 恐慌项链恐慌项链
暗影珠(物品)暗影珠(物品) 猩红之心(物品)猩红之心(物品)电脑版主机版
腐肉腐肉 椎骨椎骨 敌怪
诅咒焰诅咒焰 灵液灵液
魔菇魔菇 毒蘑菇毒蘑菇电脑版主机版 腐化草 / 猩红草
魔矿魔矿 猩红矿猩红矿 世界吞噬怪 / 克苏鲁之脑
环境、克苏鲁之眼
暗影鳞片暗影鳞片 组织样本组织样本 世界吞噬怪 / 克苏鲁之脑
世界吞噬怪面具世界吞噬怪面具 克苏鲁之脑面具克苏鲁之脑面具
世界吞噬怪纪念章世界吞噬怪纪念章 克苏鲁之脑纪念章克苏鲁之脑纪念章
吞噬怪骨头吞噬怪骨头 骨头宝骨头宝
蠕虫围巾蠕虫围巾电脑版 混乱之脑混乱之脑电脑版主机版 世界吞噬怪宝藏袋 /
克苏鲁之脑宝藏袋
飞镖步枪飞镖步枪电脑版主机版 飞镖手枪飞镖手枪电脑版 腐化宝箱怪 / 猩红宝箱怪
爬藤怪法杖爬藤怪法杖 夺命杖夺命杖电脑版
腐香囊腐香囊电脑版 血肉指关节血肉指关节
铁链血滴子铁链血滴子电脑版主机版 臭虎爪臭虎爪电脑版
蠕虫钩蠕虫钩电脑版主机版 肌腱钩肌腱钩电脑版主机版

腐化之地[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腐化之地的裂隙

腐化之地呈现出紫色的“腐化”主题,有紫色的。此生物群落存在着多刺灌木以及诸如噬魂怪吞噬怪之类的敌怪,给新手玩家带来了危险且潜在致命的局面。世界吞噬怪只能在腐化之地中召唤。腐化之地包含深深的裂隙,如果推进时不小心,可能会导致因坠落伤害而死亡暗影珠存在于腐化之地的地下部分,大部分位于裂隙底部或接近底部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得不通过挖掘到达它们的位置。摧毁第一个暗影珠总是会掉落一把火枪和一些火枪子弹,刚好自动满足军火商到达所需的条件。摧毁 3 个暗影珠会导致生成世界吞噬怪,所以建议你在这么干之前要先做好准备。

腐化之地内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角色
独特宝藏
独特掉落
来自任意困难模式中的敌怪
地下腐化之地:
来自吞世怪爬藤怪 (困难模式)
来自腐化史莱姆小史莱姆 (困难模式)
来自诅咒锤
来自腐化者 (困难模式)
来自植物:
售卖

猩红之地[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猩红之地的裂隙

猩红之地呈现出更多红色的血腥主题,这和其对应物腐化之地不同。只出现在猩红世界的独特敌怪包括血爬虫脸怪猩红喀迈拉克苏鲁之脑——世界吞噬怪的替代——只能在猩红之地中召唤。就像腐化之地,猩红之地包含红色的草、树和石头。在猩红之地中,石头叫做猩红石,只能用梦魇镐/死亡使者镐或更强的镐采挖。就像腐化之地,猩红之地包含深深的裂隙,如果推进时不小心也一样会导致死亡。猩红之地包含猩红之心,而不是暗影珠。摧毁第一个猩红之心会给你夺命枪和一些火枪子弹,就像暗影珠,这会立刻满足军火商到达所需的条件。摧毁 3 个猩红之心会导致生成克苏鲁之脑。

内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蔓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困难模式之前,腐化之地和猩红之地就都会在世界中蔓延,而在困难模式中会更加激进:

  • 腐化草腐化草猩红草猩红草会以类似于普通草普通草的方式蔓延,转化相邻的有至少一面接触空气的(仅限在地表层中)。
  • 腐化草和猩红草可以取代普通草。
  • 多刺灌木可在腐化之地和猩红之地中向任意方向长出 6 格距离,这可以进一步蔓延腐化之地和猩红之地,甚至可以跨越不可腐化的物块。
  • 不可腐化的物块(腐化和猩红无法蔓延其上的物块)包括木材(任意种类)、粘土灰烬泥沙黑曜石矿石宝石
  • 神圣草神圣草可以转化普通草和猩红草,并与腐化草竞争。

困难模式之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只有腐化草和猩红草能传播各自的邪恶生物群落;石块 黑檀石块 猩红石块)、沙块 黑檀沙块 猩红沙块)、和冰雪冰雪块 紫冰雪块 红冰雪块)不会转化其他物块且不能被转化。
  • 种在普通草上的向日葵可以阻止腐化和猩红的蔓延。
  • 如果玩家从困难模式世界带来神圣化后的材料,神圣草(通过圣种圣水来创造)会继续蔓延、转化普通草和猩红草,并与腐化草竞争。其他神圣块(珍珠石珍珠石珍珠沙珍珠沙、和粉冰雪粉冰雪)不会有效果。

困难模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困难模式中,腐化之地和猩红之地会更激进地蔓延,不过打败世纪之花可以减缓进程。

腐化沙漠和猩红沙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另见:腐化沙漠猩红沙漠
腐化沙漠
猩红沙漠

在困难模式中,腐化之地和猩红之地可以通过沙漠蔓延,因此会创造出腐化沙漠猩红沙漠。在腐化之地中,会被黑檀沙所取代,而在猩红之地中,沙会被猩红沙所取代。在腐化之地和猩红之地沙漠变体中会出现普通版本的相应生物群落中所没有的独特敌怪。

净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另见:指南:维护世界的纯净度
已被恰当抑制的腐化和神圣,后者虽然不被视为邪恶生物群落,但依然可能最终失控蔓延。

在困难模式中,腐化之地和猩红之地都可能失控蔓延。如果无所作为,有时甚至会占领整个世界。因此,如果你不想你的世界被侵占,就必须做出努力。

在困难模式之前,可以用净化粉移除部分腐化之地/猩红之地来帮助减缓蔓延。不过,直到困难模式之前,此生物群落都不存在太大问题。

在困难模式中,一个好策略是在腐化之地/猩红之地周围挖个 3 格宽的洞对其进行抑制。不过,靠近地表之处,多刺灌木最远能将腐化传播到 6 格之外,因此洞也需要有 6 格宽。

然而,如果你想在困难模式中让移除腐化之地/猩红之地成为一个可行的任务,建议要获得环境改造枪。购买环境改造枪需要2 铂金币。它可从蒸汽朋克人处购买,这是个打败至少一个机械 Boss 后会到来的 NPC。从蒸汽朋克人处购买绿溶液,并用环境改造枪来消除腐化之地/猩红之地。注意你需要保留小片抑制住的此生物群落,因为在腐化之地/猩红之地中生成的敌怪有一些独特的掉落物是推进游戏进程所必需的。

  • 想知道你的世界是有腐化还是猩红的方法之一是问向导。如果世界中有猩红之地,他会告诉你要破坏猩红之心,而如果世界中有腐化之地他会告诉你要破坏暗影珠
  • 电脑版主机版移动版 在 1.3中,世界生成的进度条有一半是绿的,另一半则是紫色或红色,取决于世界拥有的是腐化还是猩红。在世界生成过程中,生成猩红之地那一步会显示“正在使世界变得血腥”,而生成腐化之地时这一步显示的是“正在使世界变得邪恶”。另外,在世界选择界面上,世界名称旁边的树也有一面是绿色/正常的,而另一面是紫色/红色(分别代表腐化/猩红)。在困难模式中,树会有一部分是黄色,代表神圣
  • 电脑版主机版移动版专家模式中,吸血鬼刀几乎在所有情况下都非常有用。不过,猩红之地的 Boss 配饰:混乱之脑,相比其腐化版的对应物蠕虫围巾却明显相形见绌,这意味着这二者互相平衡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