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重定向自飞行 A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在泰拉瑞亚 Wiki 中,术语“NPC”一般是指城镇 NPC;但是,出于本文的目的,这里它包括了敌怪小动物

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指的是 NPC 展现的行为模式。例如,法师 AI 总是传送、射击三次、停顿三秒,然后再次传送。知道敌怪所使用的 AI 能为战斗带来优势,因为能知道敌怪在给定情况下会如何攻击或反应。

另外,为某些 NPC 添加了额外的 AI,比如地表史莱姆的非进攻性模式、噬魂怪的于玩家周遭盘旋、游荡眼球怪的加速、以及某些战士 AI 敌怪的远程攻击。

在游戏代码中并未给 AI 命名。所以在这里为它们命名以帮助在 wiki 中区分它们。大多数 AI 名称是基于观察到的行为(比如飞行 AI)、NPC 分组(比如史莱姆 AI)、或第一个实现此 AI 的 NPC(比如恶魔眼 AI)。

有 112 种不同的 AI 类型:

ID 名称 描述 NPC
0 不移动。
1 朝一个方向跳跃,在斜坡上会滑下,在水中会漂浮,如果受到伤害或是在夜间则跟随玩家。
2 飞行、跟随玩家,以弧形从墙上弹回。
3 会行走、跳过洞、跟随玩家。它会首先尝试在垂直高度上与玩家对齐。如果没能接触到目标,会退后一点,然后再次尝试。它是泰拉瑞亚中最常见的 AI。
  • 4 在试图停留在玩家上方与召唤克苏鲁之仆之间交替,偶尔会冲向玩家。当生命值低下时会旋转,并开始只会冲向玩家。永远看着玩家。
    5 飞行、看着玩家、跟随玩家。
    6 在地面(和/或空气)中挖掘、穿透物块、跟随玩家。
    7 半随机行走,跳过坑洞。
    在 1.3 更新中,所有被动 NPC 都能与玩家交谈,并会彼此交谈。每个 NPC 在敌怪接近时都有不同的武器来进行防御。
    8 对玩家施放魔法、保持静止、三次施法后传送,如果坠落也会传送。如果受到伤害会停止施法,然后如果放任不管就会传送。
    9 直线向玩家移动,能穿透物块。由法师使用。
    10 试图向着玩家或围绕玩家漂移,在接触到玩家后经常会保持在刚好够不着的距离。
    11 试图保持在玩家上方,旋转并偶尔向玩家移动。
    12 挥舞、伤害玩家。
    13 朝玩家伸出一根藤蔓、看着玩家。如果未扎根于物块则直接死亡。
    14 断断续续的飞向玩家。
    15 朝玩家跳跃,受到伤害时释放蓝史莱姆专家模式中受到伤害时释放尖刺史莱姆),当玩家无法触及时传送向玩家。
    16 来回游动,玩家在水中时向玩家移动。
    17 站立不动,直到受到伤害或玩家进入 AI 周边 5 格范围内。随后的行为与飞行 AI 类似。
    18 来回漂动,玩家在水中时一下一下小喷发地向玩家移动。
    19 看着玩家,能爬上压在身上的物块,向附近的玩家射出落
    20 在拴于枢轴上的链条一端做圆周摆动。
    21 顺着墙、地板、关闭的门移动。
    22 类似于战士 AI,但以漂浮于地面上替代跳跃。
    23 不受重力与图格碰撞机制影响。旋转若干次,随后直接朝着玩家而来。任何伤害都会打断其攻击并迫使其再次旋转。
    24 站立不动,玩家靠近后飞走。会避开墙与障碍物,当行进路线上有此类物体时会改变行进方向。
    25 站立不动,直到玩家靠近或攻击,随后以不同高度飞跃向玩家。
    26 在移动时慢慢加速、跳过障碍物。
    27 附带着肉墙图像的血肉墙嘴。水平穿越整个世界。带着二个与其共享生命值的血肉墙眼睛一起生成。
    28 绑定到一个实体、看着玩家、发射射弹。受到的总伤害越大,发射的越多。
    29 类似于植物 AI,但附着于一个实体。
    30 时而试图停留在玩家斜上方并缓慢发射射弹,时而试图停留在玩家旁边并非常快速地发射射弹。
    31 时而向玩家发射射弹并停留在玩家旁边,时而冲向玩家。
    32 与 头部 AI 相同
    33 偶尔冲向玩家,被激怒时径直向玩家冲来。
    34 偶尔冲向玩家,被激怒时非常快速地冲锋。
    35 向上发射炸弹,被激怒时直接向着玩家发射。
    36 向玩家发射射弹,被激怒时非常快速地射击。
    37 与蠕虫 AI 类似,除了能从身体与尾部发射射弹以及不能在空气中“飞行”。它也会释放探测怪
    38 向着玩家又跳又跑而来,类似于战士 AI。
    39 稍微爬行,随后向玩家飞跃。在水中的时候会无限地向着玩家飞跃。
    40 能够在背景墙上攀爬,并能穿过平台。仅用于在墙上攀爬时。当没有墙时,列出的这些敌怪无缝转变为使用战士 AI 的相应步行变体。
    41 高高跳起并试图落在玩家身上。它们在半空中时能够扫射两侧。
    42 当玩家过分接近时转变为宁芙
    43 时而试图停留在玩家上方同时向下发射射弹或放出蜜蜂,时而快速来回冲锋。
    44 直冲玩家飞来。
    45 每隔几秒就朝着玩家方向跳跃、发射激光。
    46 绑定到一个实体。
    47 飞向玩家,击中时飞回。
    48 试图来回飞行、朝玩家发射射弹。
    49 试图停留在玩家正上方,并向下发射射弹。
    50 在跟随玩家的同时向下漂移,接触时摧毁。
    51 攀附在附近的物块上、追逐玩家、发射射弹与四处弹跳的尖球。
    52 在钩住物块之前简单地向前移动。
    53 行为与植物 AI 十分类似,只是绑定于一个特定实体。
    54 不受重力与图格碰撞机制影响,在第一形态时偶尔传送。当所有飞眼怪都被杀掉后,开始迅速传送并向玩家移动。
    55 围绕一个实体、向玩家冲锋。
    56 直冲玩家而来并获得冲力。发射出偏蓝色的粒子。
    57 朝着玩家移动、停下并直接向玩家发射射弹。
    58 与头部 AI 十分相似。带着二个南瓜王锄刀一起生成。
    59 与手 AI 非常相似。
    60 飞来飞去,发射大片冰雪射弹形成弹幕。
    61 在地面上移动、停止移动并发射许多不同种类的射弹。
    62 试图围绕玩家飞行,当它们在视野内时快速地发射子弹。
    63 以高速飞向玩家。
    64 慢慢向任意方向飞行、偶尔发光。
    65 慢慢向任意方向飞行。
    66 顺着地面移动,短暂停留,然后继续移动。会避开墙,当碰到一面墙时会向另一个方向移动。
    67 表现的类似于被动蠕虫 AI,但会爬上墙而非走开。
    68 游在水里或走在地上。当玩家在附近时会飞走,一会儿后再落地。
    69 冲撞玩家多次,随后召唤实体。在第二形态时,环形飞行并召唤实体。
    70 移动版3DS版 史莱姆王一样跳跃、在地面上时生成实体。
    71 飞过空中,追逐玩家,在一定时间后消失。如果成功击中玩家则爆炸并造成伤害。
    72 按照弧形路径移动,接触到墙或玩家时死亡。
    73 电脑版 火星军官创建,吸收所有伤害。
    74 电脑版 火星工程师在地上构筑。
    75 电脑版 穿过物块,冲向玩家。
    76 包括骑士和相应的坐骑,如果二者之一被摧毁另一个依然保持继续攻击。
    77 电脑版主机版移动版 在玩家周围飞行,向正下方发射死亡射线,仅当四个炮塔全部被摧毁后才会受到伤害。
    78 电脑版主机版 定位在玩家背后,在月亮领主头与手都被打败之前是无法伤害的。
    79 电脑版主机版 游移在玩家的左侧与右侧、张开又合上、发射幻影球、幻影眼、和幻影矢。生命值耗尽时会生成克苏鲁真眼。
    80 电脑版主机版 飞在玩家上方,发射幻影致命光和随后的幻影矢,被打败时生成克苏鲁真眼。
    81 电脑版主机版 漂浮在恒定的高度上,当玩家到达附近时变红并飞走,如果它离开屏幕则触发火星暴乱事件。
    82 在月亮领主周围飞行,向玩家发射幻影球、幻影致命光、幻影眼和幻影矢。
    83 电脑版 从玩家身上前往月亮领主头,如果成功到达嘴部,可以为月亮领主恢复 1000 HP。
    84 电脑版 从不移动,全部被击杀则使拜月教邪教徒生成。
    85 电脑版主机版移动版 在玩家周围传送,发射暗影火球、冰雪雾、火光球和闪电球。创建自己的分身并召唤幻影弓龙远古幻影妖,被打败则触发月亮事件。
    86 电脑版主机版 在玩家周围飞行,缓慢飘向玩家。通常会粘在玩家身上。
    87 电脑版主机版移动版 在玩家周围飞行,不受重力与图格碰撞机制影响。
    88 电脑版主机版 玩家接近前处于被动状态。通过跳跃、快速猛冲、跳到空中并砸向玩家来攻击,忽略物块碰撞。在专家模式中,周期性地“关闭”同时变得免疫伤害且反弹射弹。
    89 穿过物块飞行,扑向玩家,偶尔生下蛾怪蛋。
    90 不会移动,一会儿后孵出蛾怪宝宝
    91 电脑版主机版 蛾怪蛋孵出,飞行,扑向玩家。
    92 飘向玩家,若玩家足够远则穿透图格。在专家模式中受伤时掉到地面上。
    93 电脑版 静止不动,受到伤害时微向后倒并回弹。
    94 电脑版主机版 漂浮在玩家左右,4 门大炮全部被摧毁后被击败。
    95 电脑版主机版 在原地上下浮动,打败 100 / 150 个其事件敌怪之后才能伤到它。4 个全部打败之后触发生成月亮领主。
    96 电脑版主机版 保持静止,最终成长为全尺寸的星细胞。
    97 漂浮在玩家附近,召唤 3 个环绕其身的仆从,向玩家发射射弹。
    98 电脑版 漂浮在玩家附近,召唤 3 个环绕其身的仆从,冲向玩家并在发射激光的同时传送。
    99 目前没有 NPC 遵循此 AI。其细节尚不清楚。
    100 电脑版 日耀柱的“嘴”中生出。生出后向上射出并逐渐落向地面,接触到物块或玩家时摧毁。
    101 电脑版主机版 拜月教邪教徒发射,一次五个,散射。
    102 电脑版主机版 专家模式中的拜月教邪教徒生成,在被打败/召唤时呈十字形发射 4 个射弹。
    103 电脑版 漂浮在玩家周围、向玩家移动、并偶尔放出三个“沙龙卷”。受到伤害越多就变的越快。
    104 电脑版 隐藏在沙(及其各种变体)下,偶尔向玩家猛冲。
    105 目前没有 NPC 遵循此 AI。其细节尚不清楚。
    106 电脑版 保持静止、被撒旦军队怪作为目标、当其生命值降为 0 时终止撒旦军队事件
    107 电脑版 生出天国敌怪。
    108 电脑版 埃特尼亚水晶移动并攻击,如果无法触及水晶会漂浮穿透物块。
    109 电脑版 飞在埃特尼亚水晶上方,停顿, 随后俯冲攻击。随后重复此循环。
    110 电脑版 慢慢朝着埃特尼亚水晶移动。偶尔召唤多个撒旦骷髅围绕自身并治疗敌怪。
    111 电脑版 AI 的行为类似于猪龙鱼公爵 AI。发射火光球,少数时候用火焰吐息扫过水晶。
    112 电脑版 AI 的行为类似于悬停 AI。朝它下方反复发射闪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