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岩

(重定向自Lav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洞穴中的一些熔岩。

熔岩是红/橙色的发光液体,可在洞穴层深处和地狱中找到,在一定深处(小世界是 1,500 英尺(750 格),中世界是 2,300 英尺(1,150 格),大世界是 3,350 英尺(1,675 格))以下取代出现。接触熔岩会对玩家造成每击 80 的伤害,对敌怪造成每击 50 的伤害,同时都会造成 着火了!减益。熔岩的运动方式和水一样但慢得多。黑曜石皮药水能让玩家免疫熔岩伤害,而熔岩护身符则允许玩家安全的浸泡于熔岩中 7 秒。

熔岩和水一样,向下方和左右流动,沉降并贴合其下方和两边的物块所围成的形状。但是,熔岩比水更粘稠,流动的更慢。它也会发出中等亮度的闪烁光芒。玩家可以用水桶来移动熔岩。朝同一方向流过 50 格之后熔岩将开始蒸发,导致资源出现损失。

绝大多数稀有度低于蓝色的掉落物(包括所有钱币)在熔岩淹过其垂直中点之后会被摧毁。物块不能直接放置在熔岩中,但下落中的物块,比如泥沙可以落入其中,从而置于底部,这些物块可以叠起来直到熔岩表面,形成安全的桥梁。以此方式放下的泥沙块与沙块在采挖掉之后会回归为熔岩。然而,可以使用此方法之后注销。重新登录后,大部分熔岩将会消失。

如果在地狱中采挖狱石,会产生半格体积的熔岩(专家模式中则为整格体积)。在专家模式中杀掉熔岩史莱姆时也会产生少量熔岩。

放置熔岩(同时有水和蜂蜜)作为制作站使用的例子。注意它们上方的水晶球

就像蜂蜜那样,熔岩可以作为副制作站来用。其运作方式和另外两个一样;玩家要使用它的话只需站在旁边即可。由熔岩体中创造物品完全不会导致熔岩液面下降。

用于制作[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熔岩同时用于制作以下物品,但不是以作为制作站的方式:

物品 与此物结合
黑曜石黑曜石 水
松脆蜂蜜块松脆蜂蜜块 蜂蜜蜂蜜

钓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熔岩中钓鱼需要熔线钓钩

来自熔岩的渔获
闪鳍锦鲤闪鳍锦鲤 用于制作狱火药水狱火药水
黑曜石鱼黑曜石鱼 用于制作狱火药水狱火药水
黑曜石剑鱼黑曜石剑鱼

  • 有很多种方法可以降低或消除来自熔岩的伤害:
    • 黑曜石皮药水的效果下,只要你还有这增益就能一直待在熔岩中。不像水或蜂蜜,玩家不会溺死在熔岩中。
    • 来自盔甲或其他来源的防御力能像降低其他种类伤害一样降低熔岩伤害。
    • 黑曜石玫瑰将熔岩的基础伤害 80 降低到 50。结合困难模式的重型盔甲和其他防御物品,这能将熔岩减弱成小麻烦。
    • 熔岩护身符可使你不受伤害地站在熔岩中最多 7 秒。可以和熔岩靴结合使用来提供最多 14 秒不受伤害的时间。
    • 熔岩靴 - 使你可以在熔岩上行走,并且提供 7 秒免疫(从正常会受到熔岩伤害的情况开始算起)。这个免疫表现形式就像呼吸那样(有其自己的进度条),但和呼吸不同,离开熔岩后它需要长得多的时间才能再次填满。注:走在熔岩上时,液面必须已完全稳定。改变熔岩的液面(例如,在其下方挖掘)会导致玩家掉进熔岩中,并且熔岩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再次平静下来。
    • 一些针对水的配饰同样有助于熔岩作业,当使用黑曜石皮药水时通常会发挥作用(因为没有配饰能永久性防止熔岩的伤害):
  • 接触熔岩会让很多放置家具物品弹出,也会移掉木平台
  • 飞行怪罕有进入熔岩的情况,但步行敌怪会走进去。

一些基本技术会大有帮助:

在建筑物下方挖个浅熔岩坑会杀掉所有步行敌怪,因为当你在房屋中时,它们会试图朝你跳过来。如果熔岩足够浅,,就能将它们的掉落物聚集在同一个地方以方便稍后搜集。你可以用这种技术来升级常规的坑。

理想情况下,你希望熔岩护城河的高度要足以烧掉铜币,但不烧掉任何其他东西:

  • 如果世界中累积了太多物品(超过 400),最早的那些会消失掉。
  • 铜币是游戏中最小且价值最低的物件,但每个不同的堆叠依然会计为一件物品。相对于冒着有价值的物品消失的风险,放弃铜币是值得的。
  • 要检查熔岩护城河是否具备所需的准确深度,玩家可以先丢进去一个铜币,再丢进去一个银币。铜币应当会被烧掉,而稍微高一点的银币则应当不会。
  • 实践中,可以通过每 6 到 8 格长度的坑倒入 1 水桶 熔岩来达成此种熔岩深度。
    • 这意味着要避开那些无法达成此区间的长度:1-5、9-11、17。长度为 18 格或更长的护城河则总能填充到恰当的深度。
    • 因此,6-8 格宽的护城河应当倒入一桶熔岩,而 12-16 格的护城河则应当倒入 2 桶。
    • 在填充很大的护城河时,最好将一桶桶熔岩在护城河的整个宽度上散开倒入,而不是在全部在同一个点倒入,因为液体物理并不可靠。

  • 现实世界中,熔岩(lava)是熔融的岩石(molten rock,也常翻译为熔岩),但这个术语通常只在火山爆发将其喷到地面上时才用。熔岩,就如在泰拉瑞亚地下找到的,通常用术语岩浆(magma)来称呼。
  • 如果站在熔岩中太久而死掉,死亡讯息中写的是 magma(岩浆)而非 lava(熔岩)。
  • 死亡讯息“玩家试图在熔岩中游泳”很可能是对《我的世界(Minecraft)》中一条完全相同的死亡讯息的引用。

  • 电脑版 1.3.4:熔岩现在是动态的了,同时还有一个设置来调整其动态程度。
  • 电脑版 1.2.3
    • 靠近时熔岩会发出冒泡的声音。
    • 现在可作为制作站
    • 现在如果在水中的同时接触熔岩,脱离熔岩时能正确的扑灭着火的减益。
泥沙块后面的熔岩。
  • 电脑版 1.1:现在以次要“层”的方式存在于放置的物块后面。这样就不能再用往其中丢类物块的方式移除熔岩。物块背后的液体现在只会在重启世界之后才会消失。
  • 电脑版 1.0.6
    • 熔岩发出的光减少了。
    • 现在会在采挖狱石时出现。
    • 浅熔岩现在又会伤害玩家和怪了。
    • 物块不再能放置于熔岩中。
    • 现在会导致着火了!减益
  • 电脑版 1.0.5
    • 熔岩会从土块和泥块上移除草(包括丛林草、蘑菇草、和腐化草)。
    • 不再会摧毁蓝色及以上稀有度的物品。
    • 很浅的熔岩不再会伤害玩家与怪。